劣質咖啡豆「加料炒」 專家:避喝即溶款




很多人喜歡喝咖啡,專家建議,還是少喝即溶咖啡,因為裡面可能加了其他成分,反而失去咖啡的真正香味,而越南咖啡豆產量越來越大,專家表示,部分品質較差的越南咖啡豆,可能加了香料拌炒,要是發現有不自然的香味,也要盡量少喝。




對專業咖啡豆烘焙師來說,這個聲音很重要。咖啡業者Jerry vs.記者:「這個聲音代表是什麼?咖啡豆是這樣,我們在烘焙過程當中,會產生『爆裂聲』,爆裂聲是種自然現象。」

一 台要價30萬的專業機器,烘焙好後的咖啡豆,顏色均勻度漂亮,這都和烘焙溫度控制有關,這叫做熟豆但在這之前更重要的第一步把關,要從挑豆子開始。這是生 豆,要從中挑出最好品質,需要一顆一顆仔細檢查。業者Christina vs.記者:「這邊有點綠色的,是發霉的豆子,有些是乾掉的豆子。」

和 完好的咖啡豆相比,瑕疵豆外觀不完整,可能是發霉或被蟲蛀,少了這一關,咖啡就會走味,導致有些人喝了會心悸、睡不著,要喝出最好品質,咖啡豆粒粒都得講 究,其實咖啡豆分2種,阿拉比卡種,種植在高海拔1000公尺以上,屬優質咖啡豆;羅布斯塔種,種植在200公尺低海拔處,如越南和印尼咖啡豆,品質就沒 有阿拉比卡來的好,而越南咖啡豆,產量越來越大,專家說要是發現「特別香」,可能有問題。

業者Jerry vs.記者:「大部分的越南咖啡,都是屬於羅布斯塔品種,這樣的一個咖啡品種,只有很重的咖啡味道『苦味』,比較沒有香氣的味道,雖然在烘焙過程當中,會使用『香料』的方式,去添加他的風味。」

業者陳若愚:「『加味』的咖啡,不管是放了奶油,還是放了什麼去炒出來的,他的香味就是『不自然』。」

沖 泡義式咖啡時,上面有這層金黃色泡沫,也表示咖啡品質好,而咖啡喝入口時,應該是順口、香醇,帶點天然果酸的酸澀感,要是喝入口,喉嚨有不舒服的酸澀感, 就是劣質咖啡,至於市售即溶咖啡,專家建議還是少喝。業者陳若愚:「即溶咖啡為什麼這麼方便,他的處理過程,其實消費者都看不見。」

即溶或罐裝咖啡為了降低成本,可能加入糊精、澱粉、色素、咖啡香料,對身體反而是負擔。業者陳若愚:「我們都建議大家,要有一台還不錯的磨豆機,把你的豆子打的均勻,顆粒大小都很均勻的話,咖啡在萃取的時候,他的味道就會出來很平衡。」

業者Jerry:「新鮮烘焙的咖啡豆,適當的保存,要喝的時候再來做研磨。」

專家說不只咖啡香,沖泡咖啡的過程,就是一種享受,而這樣的享受,首先就得從挑選「好豆」開始。



轉自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8A%A3%E8%B3%AA%E5%92%96%E5%95%A1%E8%B1%86-%E5%8A%A0%E6%96%99%E7%82%92-%E5%B0%88%E5%AE%B6-%E9%81%BF%E5%96%9D%E5%8D%B3%E6%BA%B6%E6%AC%BE-135600402.html








張仲良
筆者為 屏東科技大學農學碩士畢業
實際參與台灣金線連無菌播種  台灣金線連組培量化 台灣金線連栽培管理
台灣金線連推廣種植台灣金線連有效成份萃取分析
牛樟木種植 牛樟芝菌絲體培育 牛樟木接殖菌絲  
藥用石斛無菌播種 藥用石斛組培量化 藥用石斛栽培
咖啡烘焙  咖啡栽培  Nakayoshi咖啡烘焙  精品咖啡豆  掛耳包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