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西

全球最大的咖啡產地

巴 西是咖啡主要產地,當然要對他了解多些啦!巴西咖啡豆年產量超過3000萬袋(每袋60公斤),咖啡專家對他們的豆評價不高,認為過於單調,苦、酸及香味 不夠,甚至不列入精品咖啡產地名單。因為巴西咖啡園多數離海拔1200公尺以下,亦無大樹遮蔭,且採豆方式粗糙,生熟果子一起收採,不符合精品咖啡條件。 以曝曬式栽植法種樹,使得咖啡果子成 長較快,使風味發展不
完全,而且豆子的硬度不足,果酸味明顯較低,還有一股木頭味,不能登大雅之堂。巴西豆質地較軟,烘焙過程中明顯不耐火候,出爐時間要 提早,否則容易烘焦。
1998 年越南豆低價傾銷,巴西政府在壓力下,決定提升品質,進軍歐美高檔市場,以拉高售價增加農民收入,另洗脫巴西種不出好咖啡的嗅名! 1991年成立的巴西咖啡協會,深信境內有不少優秀農莊,咖啡品質可媲美高海拔的極硬豆,於是在美國咖啡協會協助下,於1999年舉辦首屆巴西咖啡大賽 Cup of Excellence,優勝者可透過internet由國際買家公開競標,效果理想,能鼓勵咖啡農夫將咖啡豆品質提升。

產地  
巴西咖啡主要產地分布於南方的巴拉那州,及北部米納斯吉拉斯州的喜拉朵地區。

香氣
巴西咖啡產地多於海拔800~1200M處,咖啡的特色在於其較淡的酸味,如以精製法區分,自然乾燥式與帶果漿日曬的咖啡較有飽滿的醇度。整體而言,巴西咖啡風味較為樸實,但香氣相當豐富,並會依產地,品種及精製法有所不同。












brazil01 








張仲良
筆者為 屏東科技大學農學碩士畢業
實際參與台灣金線連無菌播種  台灣金線連組培量化 台灣金線連栽培管理
台灣金線連推廣種植台灣金線連有效成份萃取分析
牛樟木種植 牛樟芝菌絲體培育 牛樟木接殖菌絲  
藥用石斛無菌播種 藥用石斛組培量化 藥用石斛栽培
咖啡烘焙  咖啡栽培  Nakayoshi咖啡烘焙  精品咖啡豆  掛耳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